2007年5月6日星期日

图话南京·第二日·一览钟山之灵谷胜境

2007-5-4
图话南京·第二日·一览钟山之灵谷胜境
从中山陵出来,由于走得有点急,一时忘 记带吃的,在门外的小店买了一个汉堡,一根 煮玉米和一瓶矿泉水。然后坐免费大巴直接去 往灵谷寺方向。说是灵谷寺,其实它只不过是 灵谷胜境风景区的一个在我看了是最有名的景 点而已。里面有灵谷寺,灵谷塔,松风阁,无 梁殿等好几处景点。车就停在胜境的门口。
灵谷胜境蓝梁绿瓦,红墙灰门,这个入口 的色调是我喜欢的风格。
发件人 图说南京
没有吃完的玉米可不能浪费
发件人 图说南京
大仁大义与救国救民口号的确不错,只可 惜光会喊口号是不能赢得人民的,本来要贴一 张高举半个玉米表示嘲讽的照片表示不满,后 来一想,也许kmt 建党之初衷的确是真心大仁 大义,救国救民呢,而不是后来假仁假义,害 国害民。还是厚道一点好,肃立以示尊重。
发件人 图说南京
发件人 图说南京
发件人 图说南京
无梁殿前的大龟据旁边的牌子介绍说,这 个大乌龟的建造其原因已不可考,到现在也不 知何故要建此龟。见那可怜的大龟被诸多游人 蹂躏,就不上前去再添罪孽了,远远拍了一张。
发件人 图说南京
无梁殿里面有辛亥革命的一些蜡像和为国 捐躯的烈士们的名册及灵位。
发件人 图说南京
这个石牌是我喜欢的类型
发件人 图说南京
无梁殿边安静的角落,喜欢这种没有一个 人的地方,或许凭吊烈士也应该寻得一个寂静 无人的时刻吧。
发件人 图说南京
发件人 图说南京
国民革命烈士之灵位不知道为什么,每次 看到游人攀爬到一个ta本不该出现的位置时, 心中就涌起一股强烈的上前质问的冲动。 唉,游人们,请你对烈士有最起码的尊重 好吗?如果素质太低,请不要出现在这里。
发件人 图说南京
蜡像之陆军军官学校左一蒋介石,右一周 恩来,中间的大牛人不记得名字了,真是抱歉。
发件人 图说南京
无梁殿后的参天大树,不记得具体有多少 岁了,好像是200 岁吧。
发件人 图说南京
进了后面才发现这里的游人很少,基本都 在前面的草坪休息啊,吃东西。 第五军淞沪抗战的烈士,张治中将军的部 下们,我来向你们致敬。
发件人 图说南京
发件人 图说南京
第十九军的同仁们,也许很多人都不记得 你们,但是我不会忘记蔡廷锴率领的将士们浴 血奋战的壮举。 敬礼。
发件人 图说南京
看了无梁殿后的纪念碑,心中感慨良多却 不知从何说起,漫无目的走出来,不知不觉就走到了去 往松风阁的路。 路上经过一个寺的偏门,后来才知道,那 就是灵谷寺的一个小门。红色的小门上书两个 大字:觉林。不知何意。但是这张照片的色调 我非常喜欢。
发件人 图说南京
松风阁简介和松风阁
本来对这里介绍性的牌子都是扫一眼即过的, 这次看得很仔细,愕然发现上面写着这么一 句话:“……原陈列有阵亡将士遗物。新中国 成立后,改名松风阁,辟为旅游纪念品小卖部 ……”这“辟为”两个字深深地刺痛了我的眼睛,一时无语。
发件人 图说南京
发件人 图说南京
一楼喧闹的人群在吃喝,购物,不亦乐乎。
发件人 图说南京
二楼革命史料陈列室空无一人。强列的反 差让我在那一刻有些不知所措。或许,我们和 平年代过得太久了,革命,烈士,牺牲这些词 汇已经开始远离我等而去。
发件人 图说南京
出了松风阁,心情复杂,在灵谷塔前的铜 炉前拍照也是一副面无表情的样子。
发件人 图说南京
或许,灵谷塔对烈士们而言是更好的归属 吧。苍翠的树木环绕之下,厚重凝实的灵谷塔 有几分出尘脱俗的感觉。
发件人 图说南京
发件人 图说南京
一路沿着塔中央盘旋的楼梯一步一个脚印 地登上九层八面的灵谷塔之塔顶。 不知是在第几层的一张照片
发件人 图说南京
塔顶的照片,其时心情开始好转。或许 登高望远真有神奇的力量。
发件人 图说南京
下了塔,到它后面一看,原来是“有志竟 成”,再加上周围的蒋介石亲书的“精忠报国” 倒也有几分革命大无畏精神的味道。
发件人 图说南京
从灵谷塔下了,沿原路返回才发现原来灵 谷寺就在无梁殿的旁边。亏我还以为很远,先 去了灵谷塔。不信佛,没烧香。在寺门外照了 几张就离开了。
香火并不鼎盛的灵谷寺
发件人 图说南京
普济圣师应化真身道场
发件人 图说南京
发件人 图说南京
从灵谷胜境风景区出来,到了出口处,有 我特别喜欢的一个小门上书松涛二字。正欲拍 几张时,几个游人因为票的缘故被拦在门口, 另外一大群人也开始进门。只能先给一个侧身 以示无奈。
发件人 图说南京
双手交叉在心里学上似乎是表示自我保护 和不满。呵呵,果然。
发件人 图说南京
离开之前,经过了那个刚开始进门时候看 到的迎驾桥,补照一张。迎驾桥,唉,佛门胜 地也无法免俗,帝王到来还要迎驾,真不知达 摩祖师当年是否也曾给谁迎驾过。佛应该是跳 出三界外不在轮回中的,向世俗帝王低头,甚 至有些谄媚,真不知道是不是佛教的悲哀。再 联想到进入少林寺的MBA 管理,产业化运作, 顿觉无趣之极。笑起来也略显僵硬。
发件人 图说南京
抛开这些神权世俗的纷纷扰扰,再次坐上 大巴,开始了让我非常期待的明孝陵之旅。

2 条评论:

hehe 说...

蒋介石和周恩来中间是廖仲恺吧,黄埔军校的党代表

杨波 说...

大仁大义,救国救民说的是阵亡将士。包括北伐,淞沪、长城抗战,这何来虚伪